加入收藏

学校举办“习近平语言文字重要论述与国家语言政策”专题讲座

作者:黄志聪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学校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培养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推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023年12月21日下午,学校特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做“习近平语言文字重要论述与国家语言政策”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杜远阳主持讲座。播音主持、学前教育等专业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世平所长首先对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国情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讲到,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丰富的语言资源、众多的交流屏障使我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就高度重视对普通话的推广,为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所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介绍新时代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他强调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确立国家通用语言的主体地位,树立科学语言文字观,妥善处理好各类语言文字关系,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重点,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从政治高度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张所长对国家语言政策作出解读。强调要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注重主体性与多样性的辩证统一,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杜远阳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同时紧密联系实际。讲座中提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涵盖语言文字本身的重要性,更强调推广通用语言文字在我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杜远阳副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积极做好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推广,希望师生将讲座中的重要思想和理念应用到将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为推广我国通用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