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一、艺术教育师资和学科专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概况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广西幼师)开设音乐教育、音乐教育(全科班)、音乐表演、舞蹈教育、舞蹈表演、舞蹈表演(儿童舞蹈表演与编导方向)、表演艺术、播音与主持、美术教育、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儿童活动空间设计方向)、动漫制作技术、学前教育等14个涉及艺术教育的相关专业及方向,涵盖艺术教育、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其中,音乐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特色引领型”重点项目,舞蹈表演、环境艺术设计、学前教育、儿童康复、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为自治区级示范性特色专业。表演艺术专业群、学前教育专业群获批为广西职业教育表演艺术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学前教育专业群为广西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二)工作重点突出、彰显特色

1.重点建设与发展学前儿童相关专业群、表演艺术专业群与少儿艺术教育专业群。

2.艺术类人才培养三个服务面向为:服务广西区域学前儿童发展、服务广西群众文化艺术、服务广西少儿艺术教育。

(三)经验丰富、朝气蓬勃的艺术教育师资队伍

担任艺术教育课程的老师共有10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8人,讲师33人,硕士研究生32人,老师主要来自全国、全区各大艺术专业学府。这一批专业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朝气蓬勃的人才培养与教改创新团队。

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协同培养美育教师的新机制,促进艺术教育教师成长、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

(四)人才培养方向

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人才培养中注重美育+职业技能并重的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精神、技能和人文素养。引领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夯实职业技能、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

二、德艺双修、产教融合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创新

(一)概述

依托本校相关专业优势和民族区域教育资源的优势,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积极探索开发体现职业教育和学生特点的拓展课程。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持续开发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校本美育课程——“全科式育人特色课程”。

(二)实施

以刘锋教授为课题群的科研团队对儿童戏剧教育方向深入研究探索。他带领团队在国内外进行访学、调研,在区内进行教学实践。科研与实践的结合,沉淀出科学有效的教育戏剧体系和教学方法,推动了广西戏剧教育的发展。依托“教育戏剧”科研课题群,他率团队开展“全科式育人特色课程”的教研活动,并将“戏剧”打造成为重点特色课程《教育戏剧》,开展职前与职后培训,创新课程改革建设工作。

(三)评价

“教学改革在刘锋教授的主导下,达成良好人才培养效果:课堂气氛的活跃、教学质量的提高、师生关系的改变也充分体现了教师不仅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而且也是育人的主力军,在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成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真正的做到美感育人、教书育人。”(本段文字摘自广西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在研讨会的发言)

三、好戏开锣——艺术教育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一)薪火相传

在“全科式育人特色课程”总框架下,开发“广西原生态山歌传承”课程,师生一起打造具有壮、苗、瑶等少数民族风情与特色的原生态山歌研习作品(节目),在传承民族传统技艺方面传承、融合、创新、发展。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天津职教园区、南宁市国际民歌艺术节舞台以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论坛等场所留下民族文化和技艺传承的美妙歌声和舞姿,使民族特质薪火相传。

在全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中,“全科式育人特色课程”还通过传承进行创新,将民族性、时效性、实用性与国际性融入各门课程。教师在授课中引领学生学以致用,在创作中体现民族区域风情及特色,激发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从而更积极投身到壮美广西的发展与建设中。2019年全校共开设艺术类课程453门,其中艺术系294门,学前教育一系99门,学前教育二系60门。以下是部分艺术类课程开课情况。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学分

1

 全科式育人特色课程

教育戏剧(创意)

  艺术系

  2

2

 全科式育人特色课程

教育戏剧(应用)

艺术系

2

3

专业基础课

音乐赏析

艺术系

2

4

专业基础课

乐理与视唱练耳

艺术系

2

5

专业选修课

舞蹈艺术概论

艺术系

2

6

专业技能课

弹唱技巧

艺术系

1

7

专业技能课

儿童创意美术

学前教育一系

1

8

专业技能课

儿童创意手工

学前教育一系

1

9

专业技能课

音乐基础

学前教育一系

4

10

专业技能课

儿歌弹唱与伴奏技巧

学前教育二系

1

11

专业技能课

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技法

学前教育二系

2

12

专业选修课

美术欣赏

学前教育二系

2

13

专业选修课

舞蹈基础

学前教育二系

2

(二)服务社会

受广西群众艺术馆、学校培训中心邀请与委托,刘锋教授率团队6人深耕“教育戏剧”的全科式人才培养,实施艺术教育人才职后培训。全年共计开展面对社会各阶层的“戏剧工作坊”4场次。受聘为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志愿春雨工程广西群艺大联盟专家,主持、出席2场次讲学与研讨活动、出任比赛评委3场次。通过产教融合的社会服务,对提升地方基层艺术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三)科研支持

一年来获得自治区级教改、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教育科学研究等类别课题共计9项,发表在北大核刊及广西优刊论文17篇,主编、参编教材7本。在艺术各领域开展各类教学改革和研究,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

四、演展促学、好戏连台——艺术教育成果丰硕

(一)教改硕果累累  

在广西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艺术技能赛项-声乐表演赛项总分第2名与第4名;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中,艺术设计专业学生4件作品分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中,美术教育抓野学生的项目获职教赛道铜奖;获广西教学竞赛奖3项。全年共计举办云展览5/次、其他演出4场等。

(二)扎根民族、协同育人的艺术教育管理

在专业发展与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要作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全年推出活动2次。并且与地方机构(广西群众艺术馆、南宁市民族艺术文化研究院等)以国学、戏曲、曲艺、书法、篆刻、剪纸、手工、蜡染等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重点,形成本系学生研习与创作的特色和传统,结合采风、汇报课、演展等形式进行综合考评,全年进行1次。

探索建立教育与宣传、文化等部门及文艺团体的长效合作机制,在艺术教育过程中,整合各类资源,促进校系与社会开放合作、协同育人。与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南宁市艺术剧院等单位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将艺术教育推向更深更广,打破学校象牙塔般的壁垒和围墙,让艺术之花扎根民族,香飘八桂。

 (三)对外艺术交流与合作

积极开展对外艺术交流活动,刘锋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东盟奥尔夫音乐教育展览会并受邀举办中国专家工作坊1场。


注重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德艺双修”,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造就具有良好艺术素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坚持开展“德艺双修、产教融合的艺术类专业改革探索”,突出专业性、职业性、开放性、社会性,加强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艺术前沿的有机衔接。与地方政府、企业行业、艺术及教育机构开展多维合作,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模式,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协同培育艺术实训项目。全面深化人才培养和课程改革,扩大影响力,辐射和带动学校美育及艺术教育,在社会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作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各类专业人才。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