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校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指导项目顺利启动

作者:温亚萍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11月17日,我校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指导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在南宁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姜大源先生;姜大源教育名家工作室秘书长、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闫智勇博士莅临仪式现场。学校文萍校长、李艳荣副校长出席仪式,文萍校长与姜大源先生分别代表学校与北京正道智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至此,学校在历经2年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后,于今日正式开启了课程改革重要新篇章。

仪式由李艳荣副校长主持。李副校长简要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她指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项目是学校课程改革的先锋队、先行者,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关键的撬动。仪式上,文萍校长就此次课程改革项目启动发表重要讲话。文校长首先对姜大源先生和闫智勇博士对项目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敬意,对在课程改革过程中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和鼓励。感动之余,文校长指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学前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高职高专层次师范院校的教学改革必须对接三个方面的政策,面临的政策环境比中专、比本科更复杂,更严峻,更困难。身处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急流之中,唯一的出路是敢于改革、勇于改革。文校长强调,保障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顺利实施,必须形成几个共识:一是课程改革不仅仅是项目组的事,是系部的大事,是学校的重要事。系部主任要充分关注改革的进程,投入时间和精力与项目组共同探讨,从更长远的眼光审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深度支持课程改革;二是课程改革不仅仅是负责人的事,是团队成员的事,是所有老师的身边事。项目负责团队只是引领,要用联系观、系统观对待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无论是否是项目组的成员都要关心此事,相互理解和支持课程改革;三是课程改革是聚集于学校规划目标、服务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的课程改革力度将会更大,学校将把有限的经费倾向于敢于承担、乐于发展的团队与系部,突出扶先、扶优、扶强、扶特,让课程改革成为幼师“十四五”发展的强劲动力。

                       

 

 仪式现场

随后,姜大源先生作《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结构逻辑》主题报告,作为项目系列指导首场培训。姜先生以自创诗《巫山一段云: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感怀》开篇引入,抒发教育工作者赤忱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职业追求,彰显了本次报告极高的内涵层次和精神境界。姜大源先生指出,职业是个体融入社会的载体、是个体生涯发展的媒介、是个体张扬个性的平台。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与普通教育不同,职业教育实现了人力资源供给侧(学校)和需求侧(企业)的跨界融合,而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和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必须应职业教育之需实施变革。报告指出,工作过程即应用知识的结构,课程开发的关键在于结构问题,须通过工作过程系统化方法实现课程建构。报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结构逻辑。一是基于应用型诉求的“学习对象—学习内容”的结构,二是基于人本性意蕴的“先有知识—先有经验”的结构,三是基于操作性指南的“学习过程—行动过程”的结构,打破传统划一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知识结构系统,构建真正适用于职业教育的行动体系和工作过程结构系统,科学设计学习情境。姜先生强调,工作过程系统化理论是方法论,具有整体性、稳定性特点,而工作内容是具体的方法,具有细节性、变化性特点,唯有掌握方法论才是课程改革的关键。在接近4小时的讲授中,姜先生思绪开阔、热情幽默、精神饱满,旁征博引全国各高职院校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典型案例,讲解生动、具体,现场聆听的教师们无不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最后,姜先生回溯教育本质,引用爱尔兰诗人叶芝名言“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并以一曲自创词的《汉宫春:春日职教行》曲目结束报告,慷慨激昂,现场氛围再次升华,教师们纷纷予以热烈回应。


姜大源先生讲授

闫智勇博士进一步作了为期一天半的专题指导培训。针对学校已立项的8个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专项建设项目,闫博士再次对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课程开发主要流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授,并重点解析了企业调研流程,剖析了多项具体课程开发案例,使用理论强化+战术落地相结合的模式、课上互动问答和一对一讨论指导的方式,详细解答了各项目团队以往的困惑,内容充实,干货满满,收效显著,为项目的顺利启动和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闫智勇博士讲授中

与全体团队人员合影

    本次项目启动是学校课程改革进程中极具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标志着学校课程改革进入了新纪元。各项目团队要认真按项目任务书、进度表要求执行,扎实稳步推进项目实施,以点带面,提高站位,主动探索研究,打造高质量成果,以期带动其他课程逐步实施改革,有效实现“三个对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