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正文

教研通〔2021〕48号 关于举办2021年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关于举办2021年学校师范生

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教学系部、联盟学校

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进一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桂教师范〔20212号)文件精神,校决定举办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赛将遴选出优秀的选手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校大专师范生。

二、 比赛内容

(一)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学内容,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含课件(教具)制作、说课和模拟上课的材料准备用时150分钟。

(二)说课。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用时5 分钟。

(三)模拟上课和板书。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设计,用时10分钟。

比赛成绩以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比赛的总成绩计,满分100分。本次比赛内容以课程标准(学前按《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准,不指定教材。

具体各类赛事评分标准、比赛流程和时间安排等可登录学校教务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技能大赛”(https://jwc.gxyesf.edu.cn/)查询。

三、 比赛分组与参赛名额

(一)比赛分组。

本次大赛共设初中组、小学组、学前组其中,初中组赛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美术、音乐、体育、信息技术等13个学科。小学组比赛包括语文、数学2个学科,学前组为单一学科。

(二)参赛名额。

序号

系部

师范生

学生数

名额分配

系部现有师范专业(学科)

初中组

小学组

学前组

1

学前教育一系

3025

10

5

学前教育、早期教育

2

艺术系

573

8

美术教育、音乐教育、舞蹈教育

3

初等教育系

1084

14

小学教育、语文教育、英语教育、现代教育技术

4

特殊教育系

409

5

特殊教育

5

运动与健康系

225

3

体育教育

6

学前教育二系

3012

10

5

学前教育

7

各联盟学校




5

学前教育(11名额)

合计



65


特别说明:1.名额按75:1分配,学前教育一系、学前教育二系、联盟学校学前赛项最高分配名额详见分配表,综合考虑,各系部最高名额分配值控制在15名以内;

2. 初中组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参赛选手由思政部遴选培养与推荐;

3.各系部参赛名额为最高参赛限额。

四、大赛程序

本次大赛分校级选拔赛和自治区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校级选拔赛。

1.校赛安排

1) 赛前。承办系部负责组织教研室制定赛项实施方案(含评分标准等赛事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并于49日前将大赛实施方案、经费预算及经费预算明细表(附件4)可编辑电子版和原件扫描件报送至教务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邓老师邮箱。参赛系部派专人进行赛前训练和指导工作。

2)赛后。承办系部各赛项完成后2个工作日内参赛汇总表(附件1)、专家组名单(附件2)、赛事现场照、大赛成绩排名(附件3)等赛事相关材料的可编辑电子版和原件扫描件报送至教务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邓老师邮箱。

3)成绩公布。教务科研处审议承办系部赛后提交材料后公布校级排名及区赛推荐名单。

2.校赛内容

校赛实施方案、评分标准、比赛流程、时间地点安排等可于49日后2个工作日内登录学校教务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技能大赛”(https://jwc.gxyesf.edu.cn/)查询。

(二)自治区级决赛。

1. 区赛安排

在各校选拔赛的基础上,529-30日在南宁师范大学明秀校区举行全区决赛,528日报道,报到地点: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南宁师范大学明秀校区文星楼。

2. 区赛内容

区赛评分标准、比赛流程和时间安排等可登录大赛网站:ds.nnnu.edu.cn自行查阅,不再另行通知。

3. 区赛名额推荐

区赛参赛名额分配规则。初中组、小学组每个学科每校推荐1名参赛选手。学前组由参与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高校推荐1名参赛选手。

4. 区赛观摩

   本次区赛不安排人员现场观摩,远程观摩通过直播形式进行,直播链接待大赛组委会通知。

五、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20214月至57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设奖比例分别占参赛选手总数的10%20%30%

七、校赛组织

校赛赛由教务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学前教育、艺术系、初等教育系、运动与健康系、思想政治与理论课教学部等系部承办具体承办情况如下:

(一)学前教育二系负责学前组赛项;

(二)艺术系负责初中组美术、音乐学科赛项;

(三)初等教育系负责初中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学科以及小学组语文、数学学科赛项;

(四)运动与健康系负责初中组体育学科赛项;

(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初中组思想政治(道德与法制)学科赛项。

八、其他

(一)领队安排。

各参赛系部派专人做好赛事领队工作(最好是有意向在下一年担任比赛指导工作的老师,以便提前熟悉整个大赛流程)。领队参与校赛组织实施,做好各类材料报送以及后期区赛的后勤保障等工作。

各参赛系部明确参赛安排后,于49日前将各系部领队信息表(附件5可编辑电子版和原件扫描件报到邓老师邮箱。

(二)校赛经费。

1. 参赛系部。校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期间,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食宿、交通费由选派系部负责,住宿自行预订。

2. 承办系部。承办系部于49日前将大赛实施方案、学校经费预算表以及经费预算明细表(附件4)电子版报送至教务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邓老师邮箱。承办校赛预算由教务科研处审定后统一制定,报账工作由系部安排。

(三)区赛经费。

区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期间,指导老师和学生食宿、交通费等由系部派出领队负责统筹安排,参赛系部根据学校财务报账规定,统一制定经费预算、预算明细表(附件2)在区赛推荐名单公布2个工作日内报教务科研管理处邓老师邮箱,区赛住宿由各系部自行安排预定(亦可在大赛网站查询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提供的附近宾馆信息)。

(四)疫情防控。

开赛期间疫情防控要求,按属地管理原则落实。

(五)保险。

各参赛系部务必给异地参赛学生购买保险。

(六)材料报送。

    材料报送邮箱:fufei-d@qq.com。


附件:1.2021年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2.2021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专家组名单

3.2021年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成绩排名      

4.2021年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经费预算明细表

5.2021年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领队信息表



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21331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