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校召开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交流研讨会

作者:朱育贤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我校召开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交流研讨会

 

为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13日上午,我校在青秀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交流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李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处长刘揖建、副处长陈金菊,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务与科研管理处专业建设科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处长刘揖建主持。

本次交流研讨会特邀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唐翊宣分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范类专业认证经验,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甘鹏分享课程改革经验。唐翊宣院长从认证的意义、认证的理念、具体做什么、如何修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个方面分享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经验,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以专业调研结果为依据,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对照。甘鹏副院长围绕“课程改革,改什么?”“如何构建面向产出的课程审核机制?”“课程目标如何支撑毕业要求?”“如何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等四个问题,介绍师范专业认证视角下开展课程改革的经验。

参会人员就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时安排、实践环节、师范类专业认证等进行研讨。

刘揖建处长以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案例,指出现存在的问题,如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设置不科学等。进一步对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做工作部署,明确对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进程等的要求。他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依据职业能力发展规律,重视专业群建设与发展,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岗课赛证融通理念,明确培养目标,科学设置课程,优化教学内容,突出专业特色。

李艳荣副校长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有眼界把握最新政策把握行业前沿信息要有研究,以研究的视角,做好专业调研,紧贴产业、行业、职业、岗位需求,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研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有定力,坚定不移地将诊改理念OBE理念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是要有执行力,要有所行动。同时对教务科研提出要求,一是要形成系列师范类专业认证系列制度文件;二是要统筹协调专业发展加强专业带头人、负责人培养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此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操作性建议。


 

 

1 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唐翊宣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范类专业认证经验分享

 

2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甘鹏做课程改革经验分享

 

 

3 参会人员进行研讨

 

4 教务科研处处长刘揖建做工作部署

 

5 副校长李艳荣讲话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