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教学大纲体例及编写要求

作者: 时间:2010-01-01 点击数: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课程名称应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名称一致,不能随意更改课程名称,课程名称也不完全就是教材名称。个别课程名称确需调整的,须经系、部主管教学领导审批。
课程类别:写明该课程属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学科基础课、教师教育课程还是实践类课程中的哪一类。
授课学时总学时(理论学时+实践学时),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学分: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课程性质:说明本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及作用。
例:
《乐理与视唱练耳》的课程性质是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具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相结合的学科特点。该课程传授有关音乐基本理论和识谱、听音的基础知识,发展音乐认知、表现和音乐审美能力,为进一步学习音乐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与理论修养具有重要作用。
课程目标:明确学生学习本课程后在认知、技能和情感三个方面应达到的目标。包括:学生需要掌握哪些术语、定义、过程等;学生需要学会哪些专业技能;希望看到学生在情感、信念、价值观等方面发生哪些改变;学生可能从哪些新的角度去认识世界;学生变得更善于开展哪些活动等。(例:《学前心理学》的课程目标可以这样表述:
知识:
使学生掌握以下知识:
¨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
¨学前儿童的认识,情感,个性和社会性等各个方面发展的规律和特征;
¨关于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
¨与学前儿童心理和教育有关的社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知识。
能力与技能:
使学生具备以下能力与技能:
¨能够利用学前心理学的知识和原理分析具体幼儿的心理表现;
¨能够根据学前儿童的心理特点提出适当的教育措施;
态度与情感:
初步形成对幼儿的喜爱之情和研究幼儿心理的兴趣,逐渐形成积极的职业认同感,形成职业理想,同时获得研究学前教育相关学科的乐趣。
先修后续课程:要指出本课程的预修课程或修读本课程应具备的基础性知识。如果本课程在教学内容及教学环节等方面与其他课程相关联,应明确课程间的分工,与后续课程的关系。
课程内容:分章(节)介绍教学内容、明确学习目的和要求。指出课程的重点、难点。分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两部分编写。
第一章    ××××××××
目的要求按“了解”、“理解”、“掌握”三个层次表述应达到的要求。
(例:
1.了解幼儿园环境课程资源存在的形式
2.理解幼儿园环境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原则
3.掌握幼儿园环境课程资源开发的方式
重点与难点
(例
重点:幼儿园课程资源的种类
难点:幼儿园课程开发的两种模式)
主要内容
理论教学内容(学时)
(例:
第一节 教育概念的界定
一、教育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一种社会性活动
二、教育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性活动
三、广义教育中的学校教育(即狭义教育)
实践教学内容与安排(学时)实践教学包括习题课、讨论课、参观访问及其它实践活动等,应写明实践教学的内容、时间安排及地点(课内、课外或课内外相结合。)
例:
以我校附幼为例,对其利用社区课程资源提出建议
作业与思考
如何利用同伴间的冲突来促进幼儿的发展
第二章 ××××××××
……
 
 
学时分配表:

 
课程内容
学时
理论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实践
一、
 
二、
 
三、
 
考核
1.
 
2.
 
合 计
 

 
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应提出适合教学目标、符合学生特点(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学习风格),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采用多种教学策略(小组合作策略、问题解决类策略、交流与分享策略、反思策略、鼓励创新思维的策略、活跃气氛的策略),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提供多种学习体验,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优化组合和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特别注重多媒体及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合理使用呈现工具、探究工具、交互工具、设计工具,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例:改变传统的单纯依赖教师讲授的方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可以就教师的讲授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对问题和现象表达自己的看法,有些内容可以由学生自己总结讲述。通过课堂提问和讨论等多种形式,学生可以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学习,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提高。综合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课程考核与评价:应根据教学计划指出本课程考核方式是考试或考查,并拟定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所占比例的建议。
(例:考查,根据平时学生的上课情况、提问(40%)及撰写课程论文(60%)等综合评定。)
教材:列出本课程建议使用的教材并注明:著者.书名.版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如:[1]石筠弢 .幼儿园教育课程论[M].北京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参考书:需注明: 著者.书名.版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
 [3]朱家雄.幼儿园课程[M].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编写教研室:
 
说明: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字,二级标题黑体小四号字,三级标题黑体五号字,正文宋体五号字,行间距固定值22磅。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