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论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教学计划制订的原则

作者: 时间:2010-06-25 点击数:

论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教学计划制订的原则
牟万全
[文章摘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教学计划制订对实现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具有重要的意义。专业设置要密切联系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及人才需求状况,教学计划制订要以对职业能力的分析与分解为基础,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形成自己的特色。
[] 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原则
 


高等职业教育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从这个观点出发,可以说,高职教育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即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是市场上需要的、抢手的、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劳动者或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和目标,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教学计划的制订就明确了定位、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一、         专业设置
高等教育都是专业教育,都是以专业为依托进行的。专业设置是社会需求与高职高专实际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纽带,是高职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重要体现。专业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主动、灵活地适应社会需求的关键环节,是学生“出口”、“入口”畅通的根本保证,是高职院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志。 
1、专业设置的依据
(1)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专业设置首先必须充分体现本地区和周边区域产业、企业的特点,把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第一线,培养行业和企业发展需要的各类技术应用性和现场管理型人才作为办学的根本目的。每一所高职院校在确定专业设置时,都应该充分考虑学校所在地的区域经济,根据社会的有效需求,因地制宜设置专业。
具体到我们学院来讲:就是要针对山东省行业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设置专业,努力办出优势、办出特色。
所以,以市场为导向,满足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是高职高专教育的专业设置、调整的一个重要的依据,只有这样做,专业建设才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
(2)市场人才需求状况。院校确定专业设置必须调查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必须了解正在形成的新职业和工作机会,掌握当前胜任岗位工作的技术人才数量。始终瞄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按照市场需要确定相应的专业。相反,虽已具备充分办学条件或已积累了足够的教学经验,但只要市场相关人才已经饱和甚至超大型饱和,就必须撤掉有关专业,创建或改造成新专业,不然就会造成人才积压,生源匮乏,办学就会陷入困境之中。
(3)院校办学条件。在考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状况,考虑市场人才需求状况的同时,也必须考虑院校自身实际条件。如没有条件,就不能保证教学效果、无法完成教学目的,无法保证毕业生质量,最终将影响学校声誉,影响未来的招生和办学。
所以,专业设置必须要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等方面的关系。要妥善处理社会需求的多样性、多变性与学校专业教学工作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以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的优势,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专业。
2、专业设置的程序
(1)在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的基础上,针对行业和职业岗位(群)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提出专业设置的意向。
(2)根据行业和职业岗位(群)对人才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要求,制订拟设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
(3)成立校企联合办学或产学合作组织,以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机构。
(4)在学校原有办学条件基础上,筹备拟设专业所必需的办学条件。
(5)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和筹备以后,由学院于每年9月底前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10月底前组织专家对学院申报的专业进行实地考察、评议。
3、专业申报过程中的两点注意事项
(1)高职高专的专业名称要反映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业务要求和服务方向,体现高职高专特色。专业名称尽量用全国高职高专指导性专业目录中的名字,以便于校际间的交流及学生的继续深造。
(2)组织申报材料时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深刻领会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保证申报材料的规范性。
二、         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是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体现,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高职教育的特色与属性,很大程度上是由教学计划来体现的。
(一)教学计划的要素与结构
高等教育的教学计划是按专业制订的。一个完整的教学计划由以下几个要素:专业培养目标及规格、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学时安排与学分分配等。各要素相互联系和制约。
专业培养目标规格规定着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决定着课程的设置和内容的取舍,规定着对学生的要求。决定了教育教学的各环节。
课程设置是教学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培养规格在课程上的反映,是实现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
教学环节是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同的活动状态。包括课程性教学环节(课堂教学、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非课程性教学环节(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就业教育、实习及社会调查等)。
学时数及学分表明了学生在各个教育、教学环节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二)制订高职教学计划的依据
1、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识是制订教学计划的前提。
教学领域的改革首先应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改变。首先应在教育观念上取得共识,才能保证高职教学计划的特色。
2、深入的社会调查和职业岗位分析是制订专业教学计划的基本依据。
制订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学计划,以就业为导向应从调查职业岗位入手。要跟踪毕业生的动向、业务工作范围与工作情况;调查职业所辖范围的工作领域和技术领域,汇出专业工作岗位群,研究这些岗位群的知识能力技能结构,从而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和实践性的教学环节,从而形成教学计划。这样才能实现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
3、对职业能力的分析与分解是制订专业教学计划的基础。
职业能力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目标,这是一个总目标。为了制订好教学计划,必须将这个总目标进行分解成若干子目标(各项综合能力),然后将各个子目标分解成各个专项能力。这个过程要有教学人员及熟悉职业能力的专家参入,这是制订教学计划的基础。
4、根据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设置课程是制订专业教学计划的特色所在。
根据知识结构设置课程,首先要确定专业课,按专业课的需要的理论设置基础课,包括公共理论课、专业基础理论课,以及作为该专业必须具备的知识课程。这是从职业需要而不是从学科理论体系出发。根据能力结构,进一步具体规定学生应掌握的实践技能,从而确定实践教学环节。知识课程与实践环节紧密结合,制订出教学计划。
(三)教学计划设计要点
1、培养规格要处理好专业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矛盾。
专业化是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劳动需要。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应从一种教育理想成为学校教育的改革实践。制订教学计划必须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正确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要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致力于人的可持续发展。
2、课程设置上处理好各类课程的比例关系。
高职的教学分为专业理论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专业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够用为度。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训、实践的时间和内容,实训课程可单独设置,以使学生掌握从事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为6:4或5:5。
3、教育教学环节设计上,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
合理的知识、能力结构及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能性,要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必须借助于精心设计的教育教学环节。各个教育、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他们的活动方式及相互联系构成了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中起组织性作用的要素就是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所以在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时必须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知识是能力的基础,重视能力培养并不意味着消弱知识的传授。在设计各教育、教学环节过程中应有这样一个思路:能力培养要贯穿教学全过程,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培养能力,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形成能力。
4、在学时与学分分配上要处理好精简学时与课程体系的矛盾。三年制高职专业的理论教学总学时控制在1600至1800学时左右;教学活动总学时数控制在3000学时左右。总的原则是要保证主干课程,加强选修课程,稳定公共课程。现我院公共选修课的比例占到4%,专选课占到6%,选修课的比例过小,不利于学生个性培养。
5、修改教学计划要贯彻产学结合思想。产学结合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基本途径,教学计划的制订和实施过程应主动争取企事业单位参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有条件的学校应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制订和实施教学计划。
6、要努力实现“一凭多证”使学生毕业时,在获得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7、从实际出发,办出特色
教学计划是在国家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由学校自主制订。学校应从本校的实际情况出发,自主制订教学计划,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办出特色。只有具有了特色,专业才具有生命力,培养的人才才具有竞争力。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