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桂幼师[2014]3号 关于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4-11-03 点击数:


桂幼师〔2014〕3号
 
关于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各部、处、室,各教学教辅机构: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振兴教育的决定》(桂发〔2014〕2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现就“十二五”、“ 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广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树立与现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发展观、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以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坚持质量立校,注重内涵发展,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校之基、发展之本。通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和素质修养,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总体目标
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到2020年,建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与行业发展相匹配、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本校特色的学历教育、职后培训、资格鉴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一达标、两优化、三提升”。
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各专业的办学条件建设,达到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
职前、职后教育规模更加优化。到2020年,全日制大中专在校生规模达到8000人,成人学历教育学员3000—5000人,各类职后培训学员10000人次/年。
专业布局更加优化。构建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龙头、艺术类专业为特色、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相结合的专业体系;重点打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职前职后相互衔接的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初等教育、表演艺术、艺术设计、语言文化6个专业群。到2020年,形成能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专业体系。
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到2020年,使本校人才培养、培训水平有较大提升,建成1—2个国家级示范性(特色)专业,3—5个自治区级示范性(特色)专业,2—3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秀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符合本校特点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双师型”教师比例明显提高,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与效益明显提高,教学科研投入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服务产(行)业水平明显提升。围绕广西学前教育事业、特殊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把本校建成自治区级教师教育示范性基地,重点建设1—2个服务职前与职后的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实训基地”(全区计划建450个),1个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全区计划建40个)。
三、重点任务
(一)以就业为导向,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强化专业建设管理,积极探索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对接的进退机制,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对分布相对分散、特色不明显、竞争力不强以及招生就业存在困难的专业,予以撤销。重点建设以学前教育为龙头的师范教育专业群,包括特殊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舞蹈教育、体育教育、语文教育、综合理科教育等;加快建设以动漫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表演、主持与播音等艺术类专业群和以应用英语、汉语、儿童康复等相关专业构成的应用技术类专业群,形成服务学前教育、具有行业特色的学前教育专业群。健全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考试招生办法,培养专业情感深厚、专业技能过硬、人文科学素养全面的全科型幼儿园教师。
(二)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桂幼师教务〔2013〕22号)要求,落实专业建设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将专业建设的重心进一步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理念,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加强对学生综合学习效果的考核与评估,重点考评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探索精神、学习观念与学习方法、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专业能力与职业竞争力等方面。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三)调整课程结构,改革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
坚持能力为本,结合社会、企业、职业、学生等因素的动态影响,构建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职业技能四大课程模块,完善以专业技能为核心、职业技能为导向的工学结合的模块化实践课程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建立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联动开发机制。推进专业设置、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各专业要结合有关职业岗位(群)资格标准,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同研制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开发课程。按能力培养精简课程课时,进一步整合课程内容,探索学生校内理论知识与岗位实践要求一体化、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模式。进一步利用网络教学支持平台,建设网络课程和精品共享课程,改革现有课程组织方式。3—5年内建设30门网络课程,精选6门校级精品共享课程,力争建设出2—3门自治区级精品共享课程。
(四)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
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制度,认真实施《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督导制度实施办法》(桂幼师教务〔2013〕28号)、《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管理规程》(桂幼师教务〔2014〕23号),完善教学检查制度、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由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教务与科研管理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各系部领导、教学督导员、教学秘书、学生教学信息员等组成的校、系两级质量管理队伍,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机构。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为起点,以教学过程监控为重点,以社会第三方评价(毕业学生跟踪反馈)为结点,建立由“监控组织体系、监控方式体系、监控内容体系、监控反馈体系”组成的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完善“五位一体”(即领导、督导、同行、学生、社会)的教学评价办法,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
(五)提升教科研水平,促进教学改革。
加强教研科研队伍建设,加大教研科研指导力度,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员参与教育科研的氛围,使全体教职工明确教研科研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关系,树立起“教学改革,科研先行”、“教中研,研中教”的观念,大力开展“实用性、应用性”研究,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以专业技术应用、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规律为主要内容的研究领域。通过修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制度、目标管理制度、过程管理制度、教研科研工作机制、成果奖励制度,推动学校教科研工作。
四、扎实推进系列工程
(一)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落实教师企(行)业实践制度,完善企(行)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学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实施青年教师培养、提升工程,落实好《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计划》(桂幼师教务〔2014〕3号),帮助青年教师顺利转换角色,迅速掌握校情、熟悉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落实好《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桂幼师人〔2010〕31号)、《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管理暂行办法》(桂幼师人〔2013〕5号)等制度,出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奖励暂行办法》,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学校任教,鼓励更多校内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通过政策支持、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分配制度等措施,继续加大力度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及服务工作。
(二)继续实施校级“质量工程”,鼓励教师积极培育、申报更高级别的教科研项目。
本着“向一线教师倾斜”、“向青年教师倾斜”、“兼顾其他教师队伍” 、“注重项目绩效”的原则,启动第二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学校列出专项预算给予资助。在此基础上,遴选和培育一批基础比较好、质量比较高的项目申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教科研项目。通过“质量工程”项目课题研究,发挥项目研究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推进本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三)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加强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的融合。
坚持把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切实落实好校、系两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继续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从就业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目标融合、课程嵌入、师资交互、评估引导四方面形成完整系统,将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启动大学生创业中心建设,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训练,提升本校毕业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加大就业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各系部要将零就业家庭、优抚对象家庭、农村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以及残疾等就业困难的学生列为重点对象实施重点帮扶。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完善各专业的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系部绩效考核的联动机制,引导系部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四)实施教学资源建设工程。
组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资源建设委员会,加强对教学资源建设的指导和协调。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原则,开展教学资源建设规划、研究和建设,制定和完善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建设标准、规范和质量评价标准,建设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资源,采取自建、共建与引进的多种形式,加快通识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采取科研立项推动方式,完善结构,优化内容,扩大容量,提高资源建设水平。到2017年,建成100门网络课程,丰富教学资源,建成“辅教、辅学功能齐全”的精品示范课程。加强非学历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开发建设适应广西学前教育发展的线上与线下教学资源,服务于广西幼儿教师培训,实现职前与职后共建共享,形成学前教育专业的优质教学资源库。
(五)实施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程。
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管理,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加大经费投入,建设符合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实用有效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继续完善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8大实训中心的四、五期建设,力求体现实践教学中的真实情境。加快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按学生比例有目的、有计划地重点建设一批生产性、区域性、综合性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就业搭建平台,满足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未来3—5年,将逐渐在校内建50个实训基地,并且按每100名在校生1个校外见实习基地的比例,有目的有计划地建立和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打造以重点专业(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特殊教育)为核心,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集教学、培训、研究、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体系,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性实训基地3—4个,力争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2个。
五、强化基本保障
(一)加强学校“三风”建设,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认识,紧紧围绕全员育人的目标和要求,大力建设“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优良教风和“好学善思,学以致用”的学风。将教风建设列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全员育人绩效评价体系,在全校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育人服务体系,促进本校教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明确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全学程学风建设思路。建全“学校统筹监督,系部具体实施,学生自主管理”的运行机制,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二)完善组织管理机构,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组织管理部门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系部党政班子工作职责,健全系部党政班子分工合作、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的组成结构、职能、地位及其决策机制、运作方式等,加强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切实加强系部的相应组织机构建设,进一步理顺系部一级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系部的管理主动性和管理水平。
(三)完善管理制度,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梳理检查现行的36项教学科研管理制度,根据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修订、补充、完善现有教学科研管理制度。针对现行管理制度的缺口部分,抓紧研制《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自编教材质量评估办法》、《学籍预警暂行规定》等4项管理制度。建立制度运行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各部门参与教学科研管理的积极性;建立制度实施的制约机制,保证管理的有序化、规范化;建立有效的评价考核办法,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规范校、系两级管理,确保各项制度的执行与落实。
(四)加大投入力度,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经费投入的重点,加大投入力度,保证教学日常运行支出逐年增长。特别要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扭转实践教学经费不足的状况。每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2%。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000元,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每年投入不少于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并实现经费投入的持续增长。把教学科研人员培养培训纳入学校教师继续教育整体规划,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等评审中向一线教学科研人员倾斜。设立教育科研工作专项经费,重点支持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研究和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实行教学经费年度预决算制度,以及使用情况通报制度。
(五)加强信息化校园建设,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所有专业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支持与专业课程配套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开发与应用,推广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开展多元化的网络服务,进一步扩展校园网的覆盖范围,实现两校区网络互联,提高网络服务水平。以校园网无线网环境为依托,拓展校园无线网增值服务。启动校园卡和公共数据平台项目的建设,推进数字校园平台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交流、通用的服务平台,为学校的管理提供高效、共享的管理平台,为师生提供开放的数字化生活环境。建设学校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搭建学校公共信息平台与门户。建设全校网络教学支撑平台,实现数字化教学,促进教育规模的扩大和教学效果的提升。建设学生学习及生活服务数字资源,设计开发学生综合服务门户网站,以方便学生充分利用校园网获取生活、学习、科研所需的数字资源。建设学校远程教育服务平台,突破传统的课堂式教学方式,建立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有利于教育教学的全新育人环境。实施电子校务工程,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完成OA系统研发,推进学校管理的自动化。推进各应用系统建设,提高学校服务与管理水平。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4年10月28日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