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听课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10-05-31 点击数:

              为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机制,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听课人员
为加强对课堂教学第一线情况的了解,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以下人员必须按规定深入课堂听课:
(一)全体校级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
(二)各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全体专任教师;
(三)教学督导员。
二、听课要求
    (一)听课节数。
1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每学期应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6节,其他校级领导每学期应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2节。
2.教务与科研管理处的正副处长、学工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6~10节。其他部门中层领导干部每学期应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1节(要求在每学期开学正式上课的第1天至少听课1节)。
3.各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8~l0节。
    4.专任教师每学期听课6~8节。
   5.教学督导员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
    (二)听课职责。
1.学校领导、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人员听课一般采取随机听课形式,重点了解和掌握如下几方面的情况:
(1)教师讲课与学生听课的基本情况;
(2)教师、学生对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3)与课堂教学有关其它问题。
    2.各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和专任教师的听课方式可以是有针对性的跟踪听课,也可以是集体听课、集体评议,旨在帮助本单位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3.听课人员每次听课后要如实地填写《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听课记录本》或《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听课记录卡》。
三、听课信息反馈与处理
   (一)各系部应对教师听课中所反映的主要情况和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凡属本部门的问题,由本部门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属涉及到其他部门部门的问题,交由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协调解决。
  (二)每个学期末,教务与科研管理处组织听课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各单位应如实填写《听课情况统计表》和《听课情况评议表》,并按时交到教务与科研管理处汇总整理,通报全校。
   (三)各单位应把相关人员的听课情况列入干部、教师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学校应把教师听课情况作为优秀教研室、教学工作优秀奖等评定的依据之一。
四、其他
(一)《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听课记录本》和《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听课记录卡》由教务与科研管理处统一印制发放,各系部须由教学秘书负责收发并存档备查。
(二)本实施办法由教务与科研管理处负责解释。
(三)本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堂教学听课记录
 
 
附件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堂教学听课记录
 
听课时间:           日 第      听课地点: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姓名:                 职称:                             
教材名称:                     课题、章节:                       
授课对象:                         专业              
学生考勤:应到      人 实到      人 迟到      
 
教 学 情 况 记 录
 
 
 
 
 
 
 
 
 
 
 
 
 
 
教 学 评 价
项目
序号
评 价 指 标
满分值
得分
教学态度
1
按时上课、下课,执行教学规范
8
 
2
严格课堂管理,检查学生出勤情况
8
 
3
仪态大方,精神饱满,教风严谨,教学投入
8
 
教学内容
4
教学内容娴熟、运用自如;教学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10
 
5
理论教学内容符合学科要求,知识结构合理,注意学科交叉;能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
 

实验教学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的关系处理得当,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2
 
6
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教书育人效果明显
12
 
教学方法与手段
7
能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促进学生积极思考
10
 
8
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学活动开展,并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10
 
教学效果
9
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11
 
10
能启迪学生的思考、联想及创新思维
11
 
综合评价
评价等级(优:X≥90分;良:80≤X<90分;合格:70≤X<80分;基本合格:60≤X<70分;不合格:X<60分以下):                     
总分
 
听课体会与建议: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