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实施广西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0-01-01 点击数:

 
桂教[2008]6号
各高等学校(含独立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高等教育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区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主动适应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需要,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精神,结合我区高校实际,自治区决定实施“广西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按照分类指导、强化特色、重在建设的原则,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质量工程,构建我区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更加紧密;高等学校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我区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基本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建设内容
(一)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
1.专业改造工程。加快专业改造与建设的步伐,优化专业结构。每年重点资助部分高校对老专业进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改造。高校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产业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为依据,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为地方服务的意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专业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2.优质专业认定和精品专业建设。深入开展高等学校优质专业认定工作,“十一五”期间,共认定全区高校优质专业350个左右。以优质专业认定为突破口,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建设和改革,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都能创办出反映学校特色和水平的品牌。优质专业应具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专业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成绩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市场需求大,社会评价好,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面起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在优质专业认定的基础上重点建设100个左右精品专业,并建设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52个,第二类特色专业5个,以及建设一批国家高职高专特色专业。
    (二)精品课程、优秀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
    1.精品课程建设。继续推进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遴选建设500门左右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建设重点在于加强课程的内涵建设,力争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建设、教学效果等方面有较大改善,全面带动我区高等学校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力争建设国家精品课程50门以上,从而形成学校、自治区、国家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体系。
    2.优秀教材建设。鼓励高校教师积极参与编写国家规划教材和各种创新教材、立体化教材。继续开展优秀教材立项建设。资助高等学校编写300种优秀教材,每3年开展一次自治区级优秀教材评选。
    3.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进我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实现精品课程教案、大纲、习题、实验、教学文件以及教育教学软件等教学资源网上开放和共享,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免费的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广西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网络平台,逐步实现教学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提高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三)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1.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加强实验和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管理机制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加大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使实验教学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提升我区高校的实验教学水平。在全区普通本科高校中继续开展“广西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到2010年,建成80个左右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力争有10个左右示范中心进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行列。示范中心应在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内容开放、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仪器设备开发和使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重点改进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提高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比例,创建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创新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奠定良好的基础。
    2.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为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的兴趣,将在普通本科高校中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重点支持1000个由学生进行的创新性实验项目。鼓励高等学校从学生进入大学开始,就为学生配备导师,探索建立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的制度。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组成研究团队,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设计实验方法、组织设备和材料、实施实验、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撰写总结报告等,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在普通本科高校中遴选建设100个左右自治区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力争建成5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鼓励和支持高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和教学制度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综合改革,争取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教学创新成果,推进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努力形成有利干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为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鼓励跨校、跨学科联合创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实验区,逐步构建区域性校际教学协作平台。
    4.资助大学生竞赛活动。积极推进大学生参与校外学习、实践和创新,以各项竞赛为平台,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每年重点资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广西高校教育技术应用大赛、“新华杯”广西高校计算机应用大赛、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广西大学生英语戏剧节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活动。
    (四)教学团队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1.教学名师评选表彰。继续开展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十一五”期间,评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80名左右,并争取有10名教师获得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大力表彰能够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长期从事教学第一线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充分发挥教学名师榜样作用,引导更多的师德高尚、造诣深厚的教授走上讲台。
    2.教学团队建设。大力开展教学团队建设,重点遴选和建设200个左右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的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并力争有20个团队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通过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和研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开发教学资源,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教学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
    (五)教学评估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加强高等学校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坚持以评估为主要手段,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促进高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科学定位,发挥优势,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检测体系,定期采集、整理、分析全区高校教学基本状态信息和数据,了解、监测各高校教学工作状态,逐步将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数据向社会公布。
    (六)高等学校对口支援工作。
    继续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对口支援计划,完善对口支援机制。实施以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桂林工学校等5所普通本科高校为主体对口支援新办院校和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的普通本科高校,开展我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共9所院校与新办高职院校、民办高职院校的对口支援工作。
    各有关高校应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要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建设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实施对口支援和全方位合作,使受援院校的教学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实现“帮助、扶持、协作”及共同发展的目的,全面提升我区高校的办学水平。
    (七)学分制改革与推进。
    大力推进弹性学分制作为基本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要采取各种措施,通过降低必修课比例、加大选修课比例、减少课堂讲授时数等,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十一五"期间,争取全区所有普通本科高校和80%的高职高专院校实行学分制,并积极推进按学分收费。鼓励高等学校之间的跨校选修课程机制,在南宁、桂林开展高等学校之间的学分互认试点改革,使学生享受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并逐步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稳定化、常规化。
    (八)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立项建设。
    加大“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新世纪教改工程”)立项建设力度,进一步深化我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创新,重点培育一批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和实用性教学改革成果,努力使我区高校教学改革全局有实质性的突破。“十一五"期间,计划立项建设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1500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九)大学英语改革与双语教学。
1.进一步推进和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各高校应参照新修订的《大学英语课程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制订科学、系统、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指导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2.鼓励开展双语教学工作,在普通本科高校中遴选建设30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要积极聘请国外学者和专家来华从事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工作;鼓励留学归国人员进行双语教学;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外学习,学成回国后从事双语教学推广工作;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和先进教学方法。
    (十)高等职业教育能力建设。
    以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实训基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我区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建设10所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并力争有34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行列。各示范性高职院校要强化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到领导能力领先、综合水平领先、教育教学改革领先、专业建设领先和社会服务领先,真正起到引领我区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作用。
2.遴选建设l 00个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并力争有20个左右实训基地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各高职院校要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改善实训、实习基地条件。要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加强和推进校外顶岗实习力度,使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比例逐步加大,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虚拟工厂、虚拟车间、虚拟工艺、虚拟实验。
 
   四、建设经费
    (一)质量工程建设资金除中央财政专项支持外,采取自治区财政投入、部门支持和学校自筹相结合的办法。自治区财政设立由高校专业建设、评估、高校教学改革工程、高职能力建设四个部分组成的专项资金用于质量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项目管理,管理办法另行制订。项目承担学校根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具体负责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二)各市、主管部门和高校应在中央、自治区重点支持项目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安排专项经费支持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
 
   五、组织管理
    (一)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联合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质量工程领导小组”),协商决定质量工程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总体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质量工程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高校应指定相关部门作为专门机构,统筹负责本校质量工程项目的规划和实施。
    (二)质量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质量工程建设目标和任务,制订和发布项目指南,确定质量工程项目遴选标准和基本条件,聘任评审专家,组织评审立项。项目采用学校先行立项建设、择优推荐、自治区教育厅组织评审立项,后补助建设经费的方式进行,自治区教育厅将加强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检查和评估。通过这种方式,形成学校和自治区二级立项建设的体系,带动学校加强质量建设工作,扩大质量工程的影响。
(三)项目承担学校应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质量工程的统一部署,根据质量工程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依据所承担项目的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特色和办学定位,以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的思路,确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并保证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成效。建设项目完成后,经学校申请,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